TOP

关于维护毛主席塑像的建议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
2018-12-18 09:19:42 来源: 作者: 【 】 浏览:33042次 评论:0

  矗立于宝鸡秦川机床厂前的毛主席塑像,始建于1968年,如今已历经40年的风雨。2008年9月16日经陕西省政府2008年第17次常务会议通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该塑像被列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这尊毛主席塑像位于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原秦川机床厂)子弟学校南侧的公路中心,为铁水浇铸,表面镀紫铜,重达53吨,像高12.26米,取意毛泽东诞辰日,底座7.1米,取意党的生日,底盘直径10.1米,取意国庆日,底盘镶红五星9颗,寓意着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古铜色的毛主席塑像双脚并立,目视东方,右手与视线平行直指东方,左手背于身后,手中拿着的军帽上红色五星闪闪发亮,身穿的大衣衣角微微翻起,整个塑像气势恢宏、稳健厚重,是全国城市中有幸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大型铸铁毛主席塑像,成为历史的见证。
  据了解,毛主席塑像建成以来,一直由秦川机床厂管理维护,先后于1995年、1999年和2005年进行了三次保养维护。自2008年9月被列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以来,再未进行过维护,经过多年的风雨侵蚀,现在塑像表层已有多处剥落破损,有碍观瞻。
  毛主席塑像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印记, 集中表达了宝鸡广大人民群众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限缅怀与敬仰,彰显了我市传承红色基因,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思想自觉与坚定决心,更是激发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因塑像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在保护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违反法律规定的工程建设,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现在也不能进行维护。
  为此建议:
  1.由政府相关部门尽快予以维护修复,重现毛主席塑像崭新风貌,明确塑像的管理部门和责任人,保证专业化维护保养工作常态化。
  2.委托专业的雕塑公司进行修复,维修过程中可以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对塑像表面进行防腐处理,保证观赏效果。
  3.毛主席塑像肃穆庄严,应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把塑像列入公安、城管、治安巡查的范围,保证塑像安全不被毁损。
  4.大力宣传,镌刻或悬挂图解说明,让市民认识塑像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象征,激发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行列。
                           
                                                     2018年11月26日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