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灵山秀水香引山
社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李晓敏
2018-12-14 10:07:27 来源: 作者: 【 】 浏览:32298次 评论:0

  香引山位于太白山主峰北侧,从眉县汤峪镇远门口村进山有15公里的路程。远门口古代称之为远门峪,该峪为登太白山的一条古道,从沟口20里向东南方向可直达海拔2800米的下板寺。香引山卜卦灵验的高僧引来了源源不断的香火而得名。一路“五里庙”、“十里庙”、“太白庙”等数不清的庙宇遗址说明了这里曾经的辉煌。现在除了每年庙会期间熙来攘往,香火不断,其它时间都非常冷清。而我们驴友就偏爱此地,每到休息日总有驴队来光顾,让寂静的山野因我们的到来活力无限。有人说,香引山雨后天晴去最好,那时可以看到瑰丽的云海。11月18日,天气晴朗,我们行者户外29位驴友将会看到怎样的一个香引山呢?
  早上9:30我们到达了远门口村。阳光和煦,微风拂面,空气清新。虽然已过了立冬有一个星期了,但这里秋色正浓。柿树高处的树梢上稀稀落落挂着红彤彤的柿子,落叶松的叶子已经由金黄色变成了赭红色,路边的红叶触手可及,不远处山上墨绿的松柏生机盎然,峥嵘的山峦群峰竞秀。看到如此美景,我们的脚步不由加快了许多,越过一个正在修建的水库大坝,我们很快就进入了远门峪。
  人称香引山是“小华山”,的确有点像。这里的山和华山一样都是花岗岩体构造,不同的是华山峪上巨大的落石很多。一条蜿蜒的小河从远门峪中通过,河水清澈见底,水流时而波涛汹涌,时而平静如镜,哗哗的水声如一首欢快动听的乐曲。
  我们踩着石头铺就的道路沿着小河行走,不时要攀岩走壁,踩着或摸着石头过河是必须的。最为惊奇的是在河边陡峭的岩壁上用石条搭建的古栈道遗迹让我们叹为观止。看着这些栈道,想象着那些怀有美好愿望的香客、想求得更多富贵的达官贵人、抒发各种情怀的文人骚客等一一经过,它承载了不知多少代人们的梦想?如今,谁又能将它的记忆恢复?
  一潭清水波光潋滟,太阳从秋色尽染的山顶照射过来,光影交错,在水中形成了清靓的倒影,香引山如一位婉约的姑娘,在梳理它美丽的妆容。而山上每一个石阶、庙宇或是洞穴都有让人们可以追朔历史的故事。其中有一个“雪木洞”,就是清初文学家李柏(眉县人,字雪木,号太白山人)隐居38载、著书立说研究学问之处。他提倡“以德治天下”,不满清廷民族压迫,决心“存铁心,养铁膝,蓄铁胆,坚铁骨,以铁汉老可也。慎无捷径以终南”。著有《斛叶集》、《一笑集》、《麟山十二诗》等传世。
  流水有声,风也有影,它们一同走入了远门峪的初冬,带着秋天最后一抹红叶的叮咛,点染了我们灵动的思绪,酝酿着明媚幽雅的情怀,成就疏影临风、游人不归的灵山秀水。我们就像一位游人不去怀古,也不思今,放下烦忧,落落襟怀,在恣意辗转的山野,默默地吸纳着香引山最热烈最深沉的精魂。
  大概过了两次河我们就到了五里庙。五里庙在一个巨大的花岗岩山体下方,不知是自然形成还是人工开凿出来的。要前行必须从这里通过,就像是华山的五里关。
  前行五里到了十里庙。庙宇在河对岸半山坡的崖壁下,远远看去就像是一个羌族人家的院落,庙门口一个石龟一样的巨石上垒了一个不大的神龛,不知供奉着什么神仙。
  一直围绕河水左右穿行,大约10点半,出现一片槐树林,六、七个经幡绑在树杆上,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梵文,对面层林尽染的葱笼山头,阳光普照,河沟里流水潺潺,真是一个风水宝地。教诲人们修行的经文置于此处再合适不过了。
  11点我们到了太白庙。这里有一个院落,住着几个在山上采药的山民,他们热情好客,招呼我们加热水,河里的水清冽甘甜,在城里无论如何也喝不到这样纯净的水。这里不但地势开阔,更因这个院落让人们有了家的感觉,每个人心里都暖暖的。门口一副楹联“日月林间照,谷静神自清”是他们对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的生动阐释。
  一路坡度不是很大,我们似乎一直在沟底行走,举目向四周望去,山峰延绵形成了一个圆,我们就像是在一个漏斗的底部,阳光灿烂,每座山峰看上去都是那样俊秀飘逸,越往上走,河里的水越少,而石头却苔痕青青,像是满河流淌着绿宝石。
  过了十多次河以后,河水弹奏出的欢快乐曲戛然而止,爬坡才算真正开始。有的朋友已经换上了夏装,而地上斑驳的雪迹提示我们冬天已经来了。开始爬崩溃坡时已接近中午12点,饥肠辘辘,先吃个苹果补充点能量。不料天气太热了,毛衣、保暖裤、冲锋衣都脱了,汉还是流个不停。一些初驴开始自责了,有埋怨自己太冲动经不住诱惑的,有嫌代报名者没提示难度准备不足的。尽管有各种埋怨,前进的步伐没有停止。半山腰一堆白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非常新鲜,像是一个不大的小动物的骸骨,上面没有一丝肉。经50分钟到达一个仅剩两堵山墙的残破庙宇,稍做休整又继续攀爬,再往上就是在满坡的石头中爬行了。14点20左右我们终于爬上了香引山的南峰,爬崩溃坡用了两个多小时,一路就像是爬过了一个朝圣的天梯。
  等吃完饭接近14点50了,大家照了合影。向下经过三清殿,奔向南峰对面的小山峰。这个山峰就像是华山东峰下的下棋亭,只是来这里不需要鹞子翻身,一路小跑就可以到达。到了山顶,风光无限。
  香引山的确太像华山了。华山东、西、南、北、中五个峰在群山环抱之中,香引山的南北峰同样也在群山的环抱之中,若要硬分出东、西、南、北、中的话香引山的几个山头足够。环抱南北峰的群山就像是衬托的绿叶,而香引山的几个郁郁葱葱的山头就如莲花的花瓣一样冰清玉洁。峻、险、奇、秀集于一身,在西府真不可多得。有驴友说它兼具华山的险峻和张家界的秀丽一点不为过。如果用20亿人民币来打造的话,不出几年一定会成为5A级景区,如果没大的资金,维持现状最好。历史和文化需要传承,资源和环境又需要保护,两者之间要找到一个契合点不容易。
  等我回来时,大部队已经陆续下山。我背起背包朝北峰走去。从一个悠长的峡谷边上到一个山峰,峰顶立着一个巨大的飞来石,药王庙就建在石头的对面。往下从半山腰迂回向东走去,用了将近30分钟我们到达了北峰,这里有5间房子,一个看庙的老人,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喝水,看他用窖水烧的水,真不敢喝,我们放下背包攀铁链而上爬上了拔仙台。我顺利登顶完成了此行的目标。
  登高远望,香引山的美景尽收眼底,这里峰峰松桧成林,浓荫蔽日,非常清幽。周围的山峰嶙峋,壁立千仞,气势磅礴。向东是后山小法仪方向,田舍依稀可辨,一条河流如银练似玉带熠熠生辉,像是渭河,天地间有一条亮光像是银河出现,其实是天空与大地在极远处交汇时的一种光影现象。拔仙台上两颗比肩的松树像是欢迎我们的到来,它也象征着我们驴友之间情同手足的情谊。
  从拔仙台回到寺庙,已经16点20。我们告别了看庙老人,匆匆向山下走去,南北峰交汇的路口就是崩溃坡,我们开始一路小跑,17点10下完了崩溃坡。过了太白庙,天已经黑了,人人健步如飞,月亮出来了,但只有一弯月牙,在黑黑的沟里照不出一丝亮光。
  大约19点我们出了沟口,用手在额头轻触,竟有一层盐粒析出,得流多少汗才会有这个成果?最为严重的后果是2天后我大腿面还是生疼,那个朝圣天梯可不是一般的悲催啊!
  痛并快乐着是我们驴友追求的终极目标。我们愿意享受这个过程。感谢同行的每位朋友,你们每一个微笑,每一句关切的话语都是我留存在心里最珍贵的回忆。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满山桃花迷人眼 强驴奋蹄伐鱼河.. 下一篇:扶 贫 散 记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