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满山桃花迷人眼 强驴奋蹄伐鱼河——草坪山、十八盘、钓鱼台穿越游记
社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李晓敏
2018-12-14 10:18:01 来源: 作者: 【 】 浏览:30964次 评论:0

  秦岭北麓的台塬地区沟壑纵横,地貌奇特,风光秀丽,正在逐渐被纳入开发的范围,以后必将承接宝鸡市南移的重任。陈仓区潘溪镇的张上塬村因地处草坪山脚下而被外界所熟识,其实在台塬下的沟里还有一个张下塬村。3月23日天气阴间多云,春风微醺,是适合爬山的一个好天气。早8点40到达张上塬村登山的路口,下车后,领队刺猬一声不啃带领强驴沙漠绿洲、闲游等沿上山的土路直奔草坪山。山路弯弯,摩托或小型农用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这种路看似敞亮,其实走起来却最累。看今天的架势,草坪山、十八盘、钓鱼台穿越一定不会轻松。
  连续地爬坡很快就分出了强弱,走在后面的我们几个弱驴觉得心脏都快要从胸口蹦出,汗流个不停,腿也迈不动,想停下来歇会又怕落后太多,把外套和秋裤全都脱下来还觉减负不够。跟我走在一起的壮小伙自然人居然问:啥时候走下坡路?我回答:上到山顶才有可能走下坡路。
  草坪山的佛塔就在眼前,走在我前面的驴友已经不见了踪影,我鼓足劲快走了几步脱离了倒数第一梯队,大约一个多小时才上到山顶。草坪山标志性的七级四角形佛塔很别致,一层塑有四个大力神,看上去高高的浮屠像是由他们擎起,二层是四面大佛。在佛教中,七层浮屠是最高等级的佛塔,看来,草坪山是一方神山。
  路遇一个上山朝拜神仙的农妇,问她山顶是什么庙宇,她说是无量庙。人类的一切美好愿望在这里都可以得到神灵的保佑,善男信女们深信不疑。只见,先我上来的驴友们座在庙下方的一块小平地上,气定神闲,谈笑生风。我一上来他们就招呼我休息,我放下背包,拿起相机赶紧拍几张照片,免得他们一走我又手忙脚乱。在胡乱调试相机中竟然点击了格式化,瞬间把刚上山一路费了好大的劲拍摄的照片全部删除,我直接傻掉,真是一个乌龙事件。
  草坪山的庙宇依山势建在最高的山顶上,远看就是一个气势恢宏的四合院落,雕梁画栋,斗拱飞檐,二楼用十几根柱子架起的回廊是登高望远揽胜的好去处,庙宇正在翻修当中,不久将来必定会大放异彩。草坪山倍受驴友青睐,除了屹立于山顶的高塔和掩映于翠柏中的庙宇是看点外,前往,可穿越到秦岭深山十八盘;西行,可下到潘溪水库;东行,可至钓鱼台景区。休闲、强度线路兼具,为众多驴友所推崇。
  等到最后2位驴友上到山顶,我们一路向南往秦岭深处的第二个目的地十八盘前进。一开始就下山,终于满足了自然人的要求了,想必他现在会很开心。
  没走多远就上了一个山梁,右下方漫山遍野的桃花引得驴友们啧啧称奇。“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在满山枯枝叶黄的早春,“桃红又见一年春。”大山里的桃花不像山下平原地区的桃花那样艳丽,远远看去粉白一片,在松柏的绿色和还未返青的树木中像是下了一场瑞雪,没有铺天盖地,但也洋洋洒洒。一个又一个的桃花谷让我们迷醉,要不是我们来踏春,就不会发现赐予我们幸福生活的大秦岭其实就是一个偌大的桃花源。
  一直在山梁上行走,视野开阔,层峦叠嶂的山峰深邃遥远,薄雾氤氲。似剪刀的春风还没来得及裁出山上的柳叶,就像是被满山满谷的桃花给笑跑了,我们感受到的都是春光满满的惬意,刚爬草坪山时的辛苦被一抛而空。桃花年年总相似,每年过往的驴友各不同,我们一行人马中只有2位美女同行,但她们一直冲锋在前,堪称“汉子”。
  穿越路况复杂,岔道遍布,领队必须过硬。在平缓的山梁上左冲右突时,13人都其乐融融地走在一起,只要一开始爬坡,总有三个人要落下来,我算其中之一,真汉子比不了女汉子,汗颜啊!
  经过一段缓慢地爬升,我们进入了橡树林。据说橡树是世上最大的开花植物,生命期都很长,可以活到几百岁甚至更长。朦胧诗派代表人物舒婷的一首《致橡树》使这一很普通的树种蜚声全球。在橡树林里我们找不到木棉树的影子,伟大的爱情还在继续吗?其实橡树与它的近亲毛栗子树共生,后者给我们带来的快感更多,野生的栗子不论生食还是炒着吃都甘甜可口。刺猬滔滔不绝地说起去年秋季走这一线路收获毛栗子的情形让我们艳羡不已,与他约定今年秋季继续走这一条线来个收获之旅。我们在心里默默地恳请橡树照顾好它的小弟毛栗子树,拜托了!
  踩着厚厚的橡树叶子,犹如走在舒服的地毯上一样,脚下发出的沙沙的声响催促我们飞一般向山下奔去。到达十八盘上午11点40左右,据刺猬介绍要比往常提前30分钟左右。真强悍!
  不到12点就开饭,在户外行走中并不多见,时间很充裕,我们座在十八盘河边的小树林里,享受着这春光融融的美好时刻。十八盘地处秦岭深处,以紧紧相连的十八个山峰而命名。山下是一个宽敞的 峡谷,在一片茂密的水竹林旁有一片农舍,农舍里的原著民响应国家的移民搬迁政策已移居山外,刚下山时看见有几个青壮年人在修缮房屋,他们显然是来山里捞金一族,但愿对原始森林不要有破坏。
  天气转为晴间多云,峡谷一下子明朗起来。下午1点我们沿十八盘河向我们的第三个目的地出发。十八盘河水清澈见底,水流时而湍急时而平静,瀑布不是很大,但瀑瀑相连,悦动了我们的心,明净了我们的眼,走起来一点都不觉得累。水旁的竹子绿意茵茵,与满山的桃花、松柏、连翘的黄花组成了一幅明艳的早春图。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野草先于大多数树木已焕发了生机,有开小蓝花的,有开黄花的蒲公英,春兰更是香气浓郁,绿油油的艾蒿也散发着清香……若在夏天没有人会留意它们,但在早春草绝对是主角。每看到一朵野草,我们都要驻足观察片刻,把它们摄入我们的镜头用以珍藏。
  十八盘河与途径十二盘的燕麦河在付家坡村汇合流入了伐鱼河,现在处于枯水期,河里水不大。以前2次到过伐鱼河,湿足、湿身的记忆犹新,今天,看上去过河会变得很容易。村民在河边修了便道,过小桥沿东边的河岸,我们很容易就上了鸡架山,山上桃花烂漫,拍一张“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靓照必不可少,闲游哥阳光灿烂的笑容与美人相比不差分毫,他做我的模特正好合适。
  伐鱼河上最大的瀑布不能错过,下得鸡架山,我们放下背包,轻车熟路逆流而上前往瀑布所在地。快两年过去了,在洪水的冲刷下,瀑布前的河滩完全变了模样。好在水不是很深,跳跃、趟水、攀爬历尽艰险我们五、六人还是欣赏了它的风采。没什么气势,几乎成了涓涓细流,瀑布下的深谭像是大了很多,但山水景色还是那样美丽。美女风铃草的柔弱与大山的狂野完美结合,在瀑布前定格成了美丽的永恒。
  春天是一个适合恋爱的季节。伐鱼河上一对鸳鸯正在水里嬉戏,我们的到来让它们慌不择路地飞往河的下游,更有闲游哥端起相机穷追不舍,可怜的一对情侣只能离开水面逃往对面的崖下。看闲游拍的鸳鸯照片很是欢喜,希望它们儿女成群,能给伐鱼河增添一份妩媚和柔情。
  伐鱼河两岸的山峰上翠柏丛生,钓鱼台水库的坝面上绿波荡漾,一条游船载着游客行驶在水面上,在桃花满山的春天,一幅春岸桃花水,云帆柏树林的景象跃然眼前。
  过了大坝,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钓鱼台景区的4棵古柏,古木参天,高大伟岸,它们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堪称镇馆之宝。姜子牙在钓鱼台隐居十载,滋泉钓干遇周文王拜谒,辅佐朝政,出现了我国历史上的“文武之治”盛世。传说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唐代诗人李白、许浑,宋代诗人苏轼都曾游览于此。声名赫赫兼具人文历史与优美山水风光的宝地一直缺乏资金开发,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景区上方的水库犹如一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利剑时时危及着它的性命。近年来,水土流失造成的山体滑坡对景区内文物的损坏更是雪上加霜,抢救和保护文物的工作迫在眉睫。
  下午5点30左右我们走出了钓鱼台景区,完成了我们的穿越任务。满身泥水加全身疲惫是我当时的状态,还好,感觉腿还在自己身上,支配还算自由。但看自然人走路的姿势,左右打摆子,腿只是机械地摆动,嘴里不停地说:你们太厉害了!厉害的是领队刺猬、强驴闲游、沙漠绿洲,还有两位女汉子。他们大多都走过鳌山南北、太白山南北穿越。要赶上他们,无疑是自己套上了紧箍咒并狂念咒语。
  又一次自虐的户外活动结束了,要恢复体能也许要用一周的时间,但徒步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体验会植入我们的记忆久久不能忘怀。有些风景必须要亲自去领略,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陪同前往,何乐而不为呢?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年   画 下一篇:灵山秀水香引山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