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三学社社员张景锋被宝鸡市卫健委授予“科研创新最美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3-09-06 11:10: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805次 评论:0
  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卫健职业精神,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切实担负起推进健康宝鸡建设、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神圣使命,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宝鸡市卫健委表彰了最美医务工作者,九三学社社员张景锋被授予“科研创新最美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640-1.jpg
  张景锋从医二十年,一直从事超声医学工作。超声诊断工作就像“侦察兵”,从那些变动的黑白图像中搜寻蛛丝马迹,寻找危害人体健康的病灶和元凶,堪称医生的“眼睛”。超声医生的工作环境就是一间终日拉上窗帘的诊室,拿着一个探头,对着一台仪器在病人身上划来划去,枯燥、乏味,但张景锋始终坚守在超声医学第一线。
  在平时工作中,他发现有些患者腰部或腹部很痛,但是超声检查结果正常,通过查阅大量的医学文献后他发现,疼痛的原因很多,不但有内脏病变引起的疼痛,还有神经肌肉病变引起的疼痛。张景锋开始思考能否将超声应用到腹部乃至全身神经肌肉,将以往超声只探查腹部内脏、血管的范围扩大,探查到引起疼痛的罪魁祸首。精准医学与交叉学科已成为现代医学的流行趋势,能否将超声医学与骨科、外科、神经学相结合,使病痛的诊断更明确,治疗更精准,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更小。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张景锋在肌骨超声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他带领的科室被确定为“陕西省非公医疗机构肌骨超声一体化培训基地”。
  2023年4月,一位70岁的老人坐不下去,去了好几家医院,都无明显疗效。张景锋给老人做了肌骨超声,发现老人臀部坐骨结节的骨质增生影响到腘绳肌,导致水肿形成肌腱炎,并影响到坐骨神经引起病发。随即,张景锋进行了肌骨超声介入治疗,精准松解坐骨神经。不到半小时,治疗完成,术后患者疼痛消失,行走自如。一周后,喜悦的老人为张景锋送来一面锦旗。
  工作之余,张景锋非常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他始终认为,科研是为了发现和解决临床问题,2019至2021年,他将肩部疾病引起的疼痛作为科研课题进行攻关,最终取得了五项科研成果,其中一项发表于Medicine杂志。2022年,他带领团队发现了超声检测冻结肩患者喙肱韧带的硬度在不同病程中的特点及与肩关节功能的相关性,这为冻结肩的超声诊断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最终将这一发现发表于美国超声研究所超声医学杂志J Ultrasound Med。2022年下半年,他通过横断面研究发现膈肌硬度在慢阻肺患者不同加重期的变化规律,及其与肺功能、血气分析的相关性,这对于在急性加重期慢阻肺患者无法进行肺功能检测提供了另外一种评估肺功能的替代方法,这一成果发表于Medicine杂志。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他深知自己在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平时积极参加社市委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2022年被评为社市委先进个人。
640-2.jpg
  希望广大社员以张景锋同志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勇担重任,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九三学社社员吴炜被宝鸡市卫健委.. 下一篇:李小强荣获宝鸡市技术能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