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跟共产党,走光明路——九三学社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故事
2022-12-16 09:48: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9398次 评论:0
1.jpg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9月15日第10版
2.jpg
  许德珩为《光明日报》题写的创刊词
  在“委员读书漫谈群”开设的“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专栏,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讲述了九三学社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进的历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在这个历史时刻,回顾九三学社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道路,对于坚持爱国统一战线的正确发展方向,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建立新中国而进行的斗争
  许德珩先生与毛泽东同志相识于五四运动时期的北京大学图书馆;1919年,劳君展女士加入了由毛泽东、蔡和森同志创办的新民学会。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他们结下了友谊。
  1919年5月4日中午,天安门前汇集了北京各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大会宣读了学生会委托许德珩起草的《北京大学生天安门大会宣言》,即《五四宣言》。《五四宣言》向全国的学生、民众呐喊:“山东亡,是中国亡矣!我国同胞处其大地,有此河山,岂能目睹此强暴之欺凌我,压迫我,奴隶我,牛马我,而不作万死一生之呼救乎?”
  赵家楼的大火烧起来后,大部分同学迅速离去。许德珩准备集合起在场的同学们结队返校,但是没有人听他的指挥了。他被闻讯赶来的军警逮捕了,与另一位同学一起被绑在一架独轮车的两侧,押往京师警察厅,关入牢房。
  许德珩判断他们将被杀头,就对同学说,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当后来蔡元培、陈独秀等人迎接学生出狱时,许德珩对京师警察厅总监吴炳湘慨然说道:“我们十分清楚,我等学生在这里多被拘留一天,对国民就多刺激一天,倘若我等三十二人皆被尔等所杀,可以唤醒全中国四万万的人民,我们不走,我们要把牢底坐穿!”
  1936年10月的一天,中共党员徐冰、张晓梅夫妇到许德珩家做客。他们说,现在延安的物资十分匮乏,情况十分困难。干部指挥作战时没有表,冬天来了,大家脚上还穿着草鞋。许德珩、劳君展夫妇闻听后当即表示要买一些物品送给毛泽东。徐冰说,最近有车去延安,你们要买东西就抓紧时间。许德珩、劳君展决定倾家中的积蓄购买成生活用品,送到延安去。
  为了避人耳目,由劳君展与张晓梅两位女士到东安市场买了十几块怀表、30多双布鞋和一些火腿。她们雇了一辆人力车,由张晓梅把东西押运到秘密的地点,转送延安。分手时,张晓梅问劳君展,是否需要毛泽东同志写个收条?劳君展回答说,我们送给润之的东西怎么能要收条呢?
  1936年11月2日,毛泽东在收到这份道义上的支持之后挥毫致谢,他在信中说:“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为驱逐日本帝国主义而奋斗,为中华民主共和国而奋斗,这是全国人民的旗帜!也就是我们与你们共同的旗帜!”
  九三学社的建立
  1944年,抗日战争进行到第7个年头,进入最困难的时期。
  客居重庆的五四运动勇将、少年中国学会骨干许德珩决心以五四运动民主科学的精神团结知识分子行动起来,坚持抗战到底。于是,许德珩的家成为民主科学座谈会的会场,当年的五四青年共同继承和发扬民主科学精神,共商救国之策。
  民主科学座谈会逐渐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经常性的聚会。
  1945年8月28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应国民党总裁蒋介石之邀到达重庆,商谈成立联合政府之事。9月9日,毛泽东约许德珩、劳君展夫妇见面。分别20多年后,大家在抗日战争胜利之时重逢,十分高兴。
  毛泽东对许德珩说,记得我们在北大好像还有个组织呢。许德珩说,我们参加了李大钊先生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毛泽东对劳君展说:你是知道的,我这个人怎么会打仗呢?我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啊!
  叙旧之后转入正题,他们交换了对时局的意见,许德珩、劳君展向毛泽东介绍了他们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刚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的情况,毛泽东闻之十分感兴趣,鼓励他们将座谈会发展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许德珩、劳君展听后面有难色,认为参加座谈会的人数不多,发展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有困难。
  毛泽东鼓励他们说,尽管人数不多,但每位成员的影响都很大。
  毛泽东的建议给予许德珩、劳君展很大的鼓舞,他们决心以毛泽东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将民主科学座谈会办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
  这就是九三学社的缘起。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举行成立大会并选举出16位理事,8位监事。他们是九三学社最早的核心成员,他们全部是教授、著名学者。
  1985年9月2日,九三学社举行建社4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他指出:
  九三学社是我国的民主党派之一,具有爱国的、进步的优良传统,40年来一贯同我们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并肩战斗,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为有九三学社这样志同道合、患难与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亲密战友,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
  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是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大庆之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23位科学家颁发、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王淦昌、邓稼先、陈芳允、赵九章、程开甲5位是九三学社成员。
  2021年9月23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上,杨先生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目,深情地回忆了一段往事。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远在美国的杨振宁从新闻报道中看到邓稼先名字的英文拼音,他肯定这就是他的好友,心中激动不已。但是,有美国报刊说,中国人的原子弹是由美国科学家参与做成的,他将信将疑,总想解开谜底。
  1971年,杨振宁第一次回国探亲。他向周恩来总理请求会见邓稼先,周总理同意他们在邓稼先的家里会面。
  见面后,杨振宁试探性地问邓稼先:稼先,你在哪里工作啊?邓稼先回答说,我在京外工作。后来,杨振宁问他的亲戚,京外是什么单位?亲戚告诉他,哪有这个单位,这是人家不愿意告诉你在哪里工作。
  探亲假期结束,杨振宁离开北京,经上海返回美国。在飞机舷梯旁,他忍不住问前来送行的邓稼先:“稼先,我在美国听说中国的原子弹是一个美国人帮助搞的,她叫寒春,这是真的吗?”
  邓稼先欲言又止。面对老朋友的询问,他不愿意撒谎说不知道。无论他回答是或者不是,都会暴露他参加原子弹研制的身份,将违反保密纪律。稍稍停顿,他对杨振宁说:“你先上飞机吧。”
  送走了杨振宁先生,邓稼先马上将这件事向上级报告。周恩来总理得知后立即通知邓稼先:“可以告诉杨先生,中国的原子弹、氢弹全部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邓稼先马上给杨振宁写了一封信,派人乘飞机送到上海。
  在上海市领导举行的饯行宴会上,杨振宁收到了这封信。他迫不及待地拆开信封,当看到邓稼先写的“中国的原子弹、氢弹全部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的”这段话时,杨振宁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不得不起身离席到洗手间去宣泄一下感情。
  38年后,2009年,杨振宁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谈起这段往事,他说:“当时自己不知道为什么眼泪就流了出来。后来有人问‘你为什么流眼泪’,既然有人问了,我也就想了,为什么流眼泪呢?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感情震荡,为了民族的自豪?为了稼先而感到骄傲?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当时的感情可能很复杂吧。中国两弹一星的发展,其重要性是没法估计的。这件事情对于中国、对于中华民族、对于亚洲的历史、对于世界的历史,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在大家祝贺他百岁诞辰的聚会上,杨振宁最后说:
  在这个信的最后他这样给了我一个期望,是“但愿人长久”,他把“千里共婵娟”改了一下,变成“千里共同途”,当时我看了信以后没有看懂这句话。“千里共同途”是什么意思呢?我后来想了想,知道这是一个很深的意思。最近这个信发表了以后,仔细看了以后,我觉得今天50年以后,我可以跟邓稼先说: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说,我这以后50年是符合你“共同途”的瞩望,我相信你也会满意的。
  至今为止,共有13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永久性小行星在浩瀚星空中遨游。九三学社真是群星璀璨。
  追求爱国民主科学,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是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自觉选择和政治交代,是九三学社积久沉淀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时至今日,这一光荣传统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辉,依然焕发着时代的光华,依然是推动九三学社各项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谨以许德珩在1949年6月为《光明日报》创刊的题词作为本文结尾:
  在毛泽东旗帜之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这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很快的建设成为新的、民主的工业国家,这才是我们的光明之路。
  (作者:许进,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年09月15日第10版)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开展数字化转型.. 下一篇:迎接社十二大 | 九三学社的诞生与..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