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品味宝鸡
水利支社   刘瑞
2018-12-14 10:40: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153次 评论:0

  我爱宝鸡,更喜欢独自品味宝鸡。
  在我的视野里,宝鸡是一副清秀的水墨山水画,清雅、庄重、深厚却又不乏艳丽。这种印象也许缘于我对宝鸡有一种深深的情谊。在我的意识中,宝鸡如一位含蓄的女子,总是深藏着太多的美丽和内涵,在没有悟透她的所有美丽之时,我不敢轻易动笔,怕我粗糙的文字写不出宝鸡的万种风情。终于有一天,这种感情蓄积久了,我忍不住动了笔,随着心中的涓涓细流融入了宝鸡的每一个角落里。
  宝鸡给我的印象有四点,一是清雅,二是厚重,三是婉约,四是艳丽。
  清雅是宝鸡的外表,也是宝鸡散发出的一种意境。那淡淡的宁静美,轻轻地融合在宝鸡的大街小巷里,分不清哪些美来自环境,哪些美来自文化,哪些美来自这城市的人群?宝鸡拥有着不多不少的儿女,城市布局错落有致,现代化的经济发展区热闹而又庄重,冷静而又充满激情地演绎着城市发展的篇章;那许许多多历史深厚的名胜古迹总是像幽思的智者一样在等待着那来自四面八方的游者。宝鸡的大街小巷到底有多少条,似乎我也说不清楚,可是每一条街,人流适中,既不拥挤得过分,也不寂寞到冷清。每一条街道两旁,总是有绿茵茵的树木招摇着绿色,使你在喧闹中时刻都能享受到自然的清新。在一座城市里,随处都有绿色相伴,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钢筋水泥浇筑的城市,便不再是纯粹的生硬,婆娑的绿叶摇动着盈盈诗意,滋润着城市的灵魂,那种现代化的艳丽,便被这灵动和诗意淹没了,淹没成一片玲珑剔透而又超凡脱俗的梦境。在这宁静与艳丽融合的感觉里,不经意地你又发见了那盈盈绿水环绕在宝鸡的身边。那金渭湖潋滟的水光与楼房蓝天相接在一起,构成了一副清新而唯美的图画,置身在图画里的你,便读出了宝鸡的细腻和温婉,灵动和诗意。
  厚重是宝鸡的灵魂,也是宝鸡潜藏的智慧美和文化美。悄悄地走进宝鸡的历史深处,你便不由自主地被陶醉,被感染。5000千年前,炎帝在这里教民嫁耕,发明医药,制造陶器,开启了中华文明之源。公元前11世纪,周先祖古公  父率族人迁至宝鸡,以岐山周原为都城,开拓发展,武王灭殷商建立西周,周公制礼作乐,创造了青铜器………这一方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曾经演绎了多少历史文化的沧桑故事。倘若你的眼睛具有穿越远古,辐射未来的穿透力,你一定会感受到千年前这里的沸腾场面,触摸到那些埋藏在历史深处所不能被时空所带走的那些美,那些智慧,那些厚重的故事和文化。单凭着这短短的文字儿,是写不出她的胸怀里所容纳的美和一切智慧的。再透过今天朝明天看,宝鸡的明天将会是什么样的丰满,便可猜想而知了。我想那些蓄积的历史古迹和地方文化,一定会把现代都市的文明气息涤荡成一曲悠远的乐章,安静而又充满活力地奏响在今天,并回荡在遥远的未来………
  婉约是宝鸡的风格,也是宝鸡张扬出的一种内在美。我始终认为,宝鸡是一个婉约的城市,宝鸡的性格里有一份温婉的执着和深沉的内秀。宝鸡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源远流长,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举世瞩目,历史人物彪炳千秋,历史名篇被世人千古传诵。细细品味宝鸡,你就会发现宝鸡的确韵味深长,美丽而不张扬。在经济大潮的汹涌波涛里,宝鸡依然那样镇静,那样清爽,那样温婉,她保留着自己独有的特色,一方面在发展,而一方面在养精蓄锐。宝鸡的文化财产很多,宝鸡可待开发的商机很多,但宝鸡并没有完全把自己的所有内涵交付给商业,这是宝鸡难得可贵的一份温婉啊!如果一个城市完全融汇在经济潮流中,那么这个城市除了俗气和繁华之外,就没有属于自己独特的魅力了。我想,这也是居住在宝鸡所有人的幸福了。
  艳丽是宝鸡的追求,更是宝鸡的骨子里激荡出的梦想。安安静静的宝鸡,似乎蕴含着一份沉静,一份思索。可是如果你走进宝鸡的心灵深处,你不难发现安静的宝鸡,却在灵魂深处喷涌着一团团艳丽的火焰。那种艳丽,乃是一种不甘落后的精神,更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创造力,也是一种宝鸡人身上散发出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这些年来,宝鸡人苦苦探索,努力实现“工业强市、畜牧大市、旅游名市、现代化生态大城市”和“最佳投资环境、最佳人居环境”目标,宝鸡的土地上便因此开出了许多艳丽的花朵。在这些艳丽的风景里,似乎更深地融汇了一方天地的精华,也喷发出了宝鸡人的悲欢喜乐和宝鸡人心头那份深深热爱生命努力创造的一团团火焰啊!
  宝鸡是一本内涵丰富的书,书里有着读不完的风景和故事,倘若你有心,不妨来宝鸡走走,用你那颗宁静质朴的心,来听听宝鸡的历史,读读宝鸡的现在,猜猜宝鸡的未来,我想,你来了一定不会后悔的。

  (刘瑞,女,笔名紫蝴蝶、子梦,出生于1976年,陕西扶风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宝鸡市作家协会会员,宝鸡市散文杂文协会会员。现就职于宝鸡市冯家山水库管理局。19岁开始发表散文,曾在报刊杂志发表散文童话一百多篇。散文《哲学里的水》获得陕西水文化征文一等奖,《一块滴水的女人玉》获2012年“醒世杯”海内外玉文化征文优秀奖,《品味柳树》获2011年国际森林年征文大赛二等奖。从2006年开始童话创作,代表作有《骄傲的牵牛花》、《蝴蝶树》、《蝴蝶公主》、《蓓蕾孩子,我们来救你》、《魔法公主和七个小巫婆》《魔法摄影师》,作品被《童话王国》、《中外童话故事》、《童话世界》等杂志刊载,2010年9月出版长篇童话小说《摇滚狼和诗歌羊》。2010年著长篇魔幻小说《艾丽卡和魔法盒》。)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秋水长天情悠悠 下一篇:年   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