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读书的幸福
水利支社 刘瑞
2018-12-14 09:46:28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104次 评论:0

  在寂静的时光里,能捧上一本美美的书,像一只安静的虫子一样钻进去涉猎那数不尽的字里风光,我认为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那种幸福是种什么样的幸福呢?
  文字是温婉的,是有感情的,各种不同的文字组合在一起,就组成了人世间风情万种的风景。这种风景有如世间风情万种的女人一样,有的清秀婉约,如小家碧玉般的女子透出淡淡的清香;有的雍容华贵,像大家闺秀一样款款而行,令你沉醉不已;有的却如乡野里走来的小甜妹,朴素亲切,使你不由自主地闻到了大地的气息;还有的却像经历岁月历练的成熟女人,刚柔并济,心智如水,款款地安静地从不同的背景里走出,吸引着你,诱惑着你,陶醉着你,使你不由自主地想亲近,可等你走近时,她却从文字里消失,留给你一片朦胧的背影和深深的思索………
  这个时候,你能说你不幸福吗?你的心被这些美所消融,所震慑,所穿透,你很快地就变成了书里的一切一切,或者变成了徐志摩笔下多情的康桥,或者变成了朱自清笔下那位深情的父亲,或者变成三毛笔下那枝暖融融的草儿………试想想,这么多温婉而有感情的东西一下子被你的心灵所吸纳和溶解,那种幸福有多神奇,有多美妙啊!
  对,这是一种深深的幸福!你陶醉在书里的美之中了。忽然间,你眼睛一亮,脖子一闪,心里一颤,一道灵光闪过,就如宇宙苍穹里闪过一道亮光,你的心猛得被撞了一下,一个个智慧的思想突然被撞了出来。
  幸福在哪里啊?幸福原来藏在这些深邃的思想里。它不只是轻飘飘的文字,不只是那些错综复杂的故事,不只是那些刀光剑影的画面,也不只是那些你一下子就能总结出的东西啊。她是上帝派出的精灵,专门潜藏在文字的深处等你,她无声无形无色,可是她是有气息的,她能闻到你心里的感觉,等你慢慢地悟,静静地思,等你的心和她的心连在一起的时候,她就会迸出来,告诉你这个世界潜藏着的智慧,这个时候,你茅塞顿开,心若清水,刹那间力量无穷,心智明朗,幸福便悄悄而来,紧紧地把你捉住,你便又一次醉在了幸福的怀里。
  幸福就这些吗?贪婪的你还在书里走不出来,寻找着别样的答案。不,还有一种幸福叫痛苦,它是吸了现实的血,钻到书里去的风景。那种风景,不仅悲壮,而且悲美,它会刺痛你的心,让你震撼,让你哭泣,让你哭着体验幸福的感觉。这种幸福,会告诉你有一种人生叫现实,现实里也有丑恶,有虚假,有血泪,有黑暗,有无助,有麻木,有你不想看到的很多东西。因为丑恶,你更加热爱善美;因为虚假,你更加崇拜真实;因为血泪,你更加珍惜欢笑;因为无助,你更加追求坚强;因为黑暗,你更加热爱光明;因为麻木,你更懂得清醒……
  在这些带着痛感的幸福里,你接受了洗礼,享受了一次次别样的灵魂滋润,悄无声息地,你成熟了,你坚强了,你收获了,你悟到了现实的苍茫之美,你也收获了人生的奋斗之美。幸福就这样在书里与你相聚相知相融,有这样的幸福与你为伴,你也许该知足了。
  漫天诗书喜若狂,幸福与我醉卧床……一纸月光,满眼风光,景是书中景,人是书外人,心儿却是一半在字里,一半在字外,岂不妙哉!乐哉!醉哉!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二月二念宝钏 下一篇:半夏时光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