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半夏时光
水利支社 刘 瑞
2018-12-14 09:38:45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281次 评论:0

  当我再次回到千湖的怀抱时,我说不清楚,我是怀着怎样的一种感情与美丽的千湖对视的。千湖静静地出现在我的面前,出现在半夏的时光里,温婉,柔情,清爽,洁净,她像一位安静的女子,在等着和我的目光相融。
  我拉着几位旧友的手,悠悠地一边走着,一边凝视着千湖。千湖是沉静的,可她的水波却是明艳的,如翡翠一般的绿落进我的眼中,和我十几年前看到的绿一模一样。这水多好啊,多么像青春少女清纯的目光啊!十几年的光阴像水一样流走了,流走了我青春少女明艳的情怀和寂寞的美丽,可千湖呢?她依旧那么楚楚动人,那么波光潋滟,那么风韵依依。
  我的青春是在千湖边度过的,那时候的千湖,不叫千湖,她叫冯家山水库。不管她是怎样的称呼,在我的心里,都有着说不完的美。那时候,我正十七八岁,还正值一个如花的季节。毕业第一站就在枢纽管理处。那时候,没有现代化的手机,没有网络,电视能收到的频道也少,工作之余,消遣的方式自然也少,而我们几个青春女孩,除了工作就是漫山遍野地疯跑。那些年,我们几乎跑遍了山上的角角落落,水边的沟沟岔岔,便也看到了千湖数不清的美和山里数不清的风景。
  千湖的美,总是和风声水色联系在一起的。山里的日子总是有点寂寞,聆听风声,细赏水色,便成了我工作之余的一大爱好。风总是执着地从春天吹到冬天。春天的风,淡淡的,清清的,透着花的香气,明快而温馨;夏天的风里,总是飘着爽爽的凉意,夹杂着两岸麦田的味道;秋天的风,吹来山果的香醇,也吹来了秋叶的从容;而冬天的风,却像一个呐喊的勇士,似乎在召唤着一种不屈的精神。千湖的水,总是随着季节不停地变化着颜色,春日时,水色是淡绿的,到了夏天,便变成了翡翠一般的深绿,而秋天来临时,天空纯净的蓝色落入水中,那种绿,明快而敞亮,到了冬天,水的绿便变成了另外一种冷幽幽的颜色。如果要是下了一场雪,清晨起来水面上便飘散着一片片朦胧的雾气,丝丝缕缕,弥漫着升腾开来,恍若仙境一般。
  时光是怎么流走的?是否也像千河的水一样悠悠流淌?千河流成了千湖,昨天的千湖和今天的一样吗?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一样吗?我跟着几位旧友一边走着,一边回味着昔日的时光,回味着昔日的千湖,心里却激荡起说不清的思绪。
  或许,人的生命和自然万物是一样的,昨天的蓬勃长在昨天的风景里,今天的蓬勃长在今天的风景里。昨日的美和青春是属于昨天的,今天的成熟却是属于今天的,就像这千湖水一样,她永远都是在流淌的,时时刻刻都在源源不断地流淌,每一刻每一秒看起来似乎是一样的,其实却是不一样的。这多么像我们的生命,谁能把那个失去的昨天找回来?谁能把昨天的思想和昨天的心灵留住呢?生命总是像水一样在流,谁也没有力量阻挡生命流走的脚步。我突然面对波光潋滟的千湖,心里却涌起了一种惆怅的感觉。
  什么是风景呢?什么是千湖的风景呢?此刻,我突然又想起了一个问题。如果是昨天,我一定会这样回答,风景就是美好的景物,千湖的风景就是由那绵延起伏的群山和曲折悠长的绿水组成的。可是现在呢,我想我的答案却是这样的:风景或许只是心灵上的一种印象罢了,她是和你的感情和情怀联系在一起的。当你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落进你心里的风景便带着你个人主观的情感和情怀,即便是普通的一草一木,也是浸润着你情感的美丽散发出来的印象图画。
  想到这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为什么人会过一段时间,喜欢到过去的地方走走,回望,深思,回忆一些熟悉的人和事,看一看昔日的景和物,也许,在这种回望的过程中,便会完成生命意义的顿悟,这样来说,怀旧或许是对生命的一种温习和修炼。
  在这样的半夏时光,信步在千湖的怀抱里,我不光收获了一种美,更收获了一种生命的感触。千湖如果有灵魂,她一定能在她的风景里看到昨天的我,我是她美丽昨天的一份子,也一定能在今天的风景里看到今日的我,我是她今天视野里的风景一份子;而我呢?以一个怀旧水利人的情怀,便也看到了昨日千湖的风景和今日千湖的美丽,同样是风景,相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便也是不同的风景。
  当我这样想时,对生命更产生了一种宏大的想象。千湖啊千湖,从古至今,你到底存在过多少种形态呢?千河水啊千河水啊,你从什么时候出现,你见证了多少生命的诞生?又见证了多少生命的老去?突然间,我对自然产生了一种无比的崇拜,日月星辰可以不老,河流湖泊也会不老,可人在无声的自然面前,却会悄然变老。这时候,我是多么地羡慕那些河流山川啊!为什么我会这样想呢?也许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年华的流逝。怎么样才能阻止年华的流逝呢?我想,唯一的做法就是让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过得充实而快乐,做自己想做的事,做有意义的事,不浪费属于自己的每一寸时光。
  “如果我是一条河流,我便认真地流过每一分每一秒!”在这样美好的半夏时光里,我拉着旧友的手,凝望着美丽的千湖,耳边似乎听到了这样的一句诗。也许,当我们的生命像河流一样认真地流过每一刻每一秒时,那呈现在心灵记忆中的自己便也是永远青春不老的,就像这千湖一样,她从我的身边流过,却永远流在我的心中,她是美丽的,不老的。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读书的幸福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