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专题调研
2020-10-23 16:45: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462次 评论:0
  10月21日至22日,九三学社宝鸡市委主委车爽、副主委孙炜、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晓敏带领十余名专家社员,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赴陇县和凤翔县开展专题调研。凤翔县副县长、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副主委牛建强,中共陇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蒋铃,陇县政协副主席刘银良以及非遗文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62959.jpg

2163012.jpg

3024.jpg

  21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陇县非遗展览馆、陇州刺绣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陇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陇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与传承。在座谈中,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位非遗传承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把非遗保护工作与打造地方文化名片相结合,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与创作文化产品相结合等展开了深入讨论。

40.jpg

  22日,调研组一行深入凤翔县箫里村、六营民俗村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凤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申报情况和保护利用工作。在箫里村详细调研了木板年画作品及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听取了传承人对凤翔木板年画的历史、文化、发展、传承、保护、利用等相关情况介绍。在六营村详细调研了泥塑、马勺脸谱、皮影、刺绣等生产展示现场,听取了六营民俗村建设发展规划和凤翔泥塑国家级传承人、著名泥塑大师胡新明有关泥塑发展传承历史、工艺特征及文化内涵等情况介绍。凤翔县充分发挥泥塑、木版年画、草编、罩金漆器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保护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创新推介方式,有力促进了非遗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53.jpg

63110.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凤翔县文化馆负责同志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有关情况,调研组就非遗传承保护利用等与几位非遗传承人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凤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层级高,传承保护利用措施实,展示作品丰富厚重。特别是凤翔将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利用展示与城市建设、旅游景点相结合,融合发展,互为补充,互通共融,共同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725.jpg

8204.jpg

  非遗项目历史悠久,但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和开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引起全社会的支持,营造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良好氛围;要重视非遗传承人的培养,探索非遗保护利用与文旅产业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走好非遗旅游“融合路”,持续激发非遗活力,进一步助推经济文化建设。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九三学社宝鸡市金台支社开展脱贫.. 下一篇:九三学社凤翔县综合支社调研县疾..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