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经济科技专门委员会赴凤县调研我市林麝产业发展
2018-10-24 15:32: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2307次 评论:0

  10月18日至19日,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经济科技专门委员会组织了社内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社员十余人,在社市委副主委李晓敏、社市委经济科技专门委员会主任孟建民的带领下,共同赴凤县进行我市林麝产业发展调研。



  秋日的山路烟雨濛濛,大雾笼罩下的公路格外难行,但调研组成员兴致勃勃,聆听了市林业局孟建民主任对我市林麝产业目前发展现状的介绍:林麝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又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物种,具有重要的生态、科研和药用价值,其雄麝香囊分泌的麝香是传统的中药重要原料和名贵香料,属于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和专控商品,而秦岭和关山林区是我国林麝重要分布区和适生区。听了介绍,大家迫切的想见识一下“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林麝。



  一路长途跋涉,翻越秦岭主梁,终于到达凤县黄牛铺镇,凤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应东、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周建文已经等候大家,热情欢迎调研组的到来。大家先来到片仔癀陕西林麝养殖基地,由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基地规模及林麝养殖的情况。大家了解到,我市目前在凤县、陇县、眉县等地大力开展林麝保护和人工繁育工作,林麝存量占全国存栏总量的60%以上,居全国首位。凤县也引进了北京同仁堂陕西麝业公司、片仔癀陕西麝业公司、四川迎春陕西麝业公司等企业,进行林麝的驯养繁育和麝香产品的研发加工,并带动当地群众养殖林麝,取得初步成效。大家看到,沿着秦岭山脉的坡地,标准化的养殖舍鳞次栉比,排列整齐,掩映在苍山红叶之中,煞是好看。林麝乖巧温顺,特别害羞,一双亮晶晶的眼眸如水晶般闪闪发光,看到参观者,或感受到外界的声响刺激,会下意识的躲闪跳跃,产生应激自我保护。林麝寿命可达20年,食量少而精,粪便可做花肥,全身都是宝。成年林麝每头每年产麝香约15-30克,是珍贵的中药材,被誉为“软黄金”,具有较高的食用药用价值,大家都被这种可爱的小精灵所吸引。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凤县逢春济民可信科技养殖公司(宝鸡市林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两个标准化养殖基地、凤县富民林麝养殖有限公司、河口镇下坝村林麝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宝鸡麝草堂麝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陕西省科学院科学研究示范基地(陕西省林麝专家工作站)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专家社员们对林麝的习性、饲养繁育、种源交换、防疫防病、衍生产品、饲料加工、养殖收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了解,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凤县自2011年以来,先后成立了20家林麝养殖公司,带动发展了林麝养殖户400多户,发展了三个专业村,成立了林麝养殖协会,聘请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为技术支撑,产业基础逐年扩大,极大地调动了当地群众养麝积极性,成为精准扶贫的优势产业。目前,全县林麝存栏达到1.2万只以上,约占全国人工养麝的2/3,养殖规模位居全国之首,年产麝香60多公斤,新繁育种源3100头,综合产值过亿元。大家对凤县开展的“经验+科研”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深表赞同,对林麝养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良好,产业带动扶贫效果明显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1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凤县林业局召开了座谈会,大家畅谈了调研参观的体会和建议。提出:1.建立标准体系,尽快研究出台林麝良种、饲料、养殖、麝香等方面的市级技术标准并申报省级和国家标准,规范产业发展;2.培育本土品牌,完成相关知识产权的申请注册,加强品牌的培育、宣传与推介,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3.完善林麝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强省内种源调配,争取适用人工驯化动物的保护政策,支持企业从外地引入种源;4.加强市场管控,进行林麝产品的指导性定价,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并逐步完善林麝产品市场化销售渠道;5.加强疾病预防,建立林麝疫病救治中心,强化基础设施和人员配置,积极开展疾病防治和技术人员培训;还从市场策划、饲料配方、保险试点、配套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李应东副局长对各位专家社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记录,并表示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探讨,把这一绿色无污染的朝阳产业做大做强。



  调研虽然告一段落,但大家对我市林麝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许,大家也将把所见所闻传递给周围的人,宣传政策,吸引投资,为实现林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助力加油,使宝鸡成为名副其实的 “中国林麝之都”。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九三学社凤翔县综合支社开展农村.. 下一篇:宝鸡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