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
2018-12-18 11:11:17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926次 评论:0

  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 德国工业4.0 的应用,在我国制造业亟待突破大而不强旧格局的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战略应运而生。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增速放缓,以创新驱动为先导的高新技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成为各个省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高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主要着力点。 高新技术产业是指以高新技术为核心、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研究、开发、生产新的高新技术及产品并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集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上就是高新技术产业当中的更具成长性的产业,或者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新兴产业。宝鸡地处西部地区,产业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主要为高耗能、高成本、低效率、低技术的传统模式产业(重工业),而宝鸡要想从宝鸡制造走向宝鸡创造, 就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即始终按照高端、高质、高效的方向, 做好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同时,狠抓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机电、建材、家具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技术研发、设备更新、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综合发力, 推动新兴产业不断扩大规模, 使传统产业不断焕发活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宝鸡较快较好的经济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近日,联合有关专家,采取访谈、查阅公开资料等方式,开展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调研,初步找到了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存在的问题,以期为推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基本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2)》(试行)的划分标准,根据工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宝鸡市确定航空航天产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电子信息及光通信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智能制造产业为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战略新兴产业。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79.81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175.3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404.8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99.6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96.35亿元,轻工业产值688.24亿元(占21.5%),重工业产值2508.11亿元(占78.5%)。全市人均生产总值57697元,折合8830美元,按国际标准(人均5000美元以上),产业发展已从投资驱动转到创新驱动阶段。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158户(其中有效期内123户),瞪羚企业15户,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42户,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1%,总产值499.5亿元,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11.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6%,高新技术正在成为追赶超越发展新引擎。
  截至2017年底,宝鸡机床数控智能化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渭滨区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7107航天产业基地、凤县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等重点工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
  (二)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涌现出陕汽、石油钢管、宝鸡机床、秦川机床、宝钛、石油机械等一批有较强实力的高新技术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骨干企业(集团);机床设备、石油钻采、钢管、铁路桥梁道岔、真空开关、心脏起搏器等40多种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80多种工业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钛产品、机床等4个基地入围全省特色出口基地,60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前列,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名列前茅,其中钛材产量居全国第一,钢桥梁、铁路道岔居全国第二。
  (三)部分产业集群化初步形成,园区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集群化与产业化是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特征。全市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石油装备、数控机床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宝鸡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入发展快车道,宝鸡蟠龙新区、凤翔县晋升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批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崛起。
  其中高新区初步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新材料、石油钻采设备、高速铁路装备、电子信息装备、中低压输配电设备、机床工具制造等七大产业集群,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0亿元(占全市近1/3)、工业总产值214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0亿元、限额以上社零总额3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64亿元、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分别增长13%、13%、12%、25%、50%、12%、13%。钛和钛合金产业集群已经聚集了科研、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企业500 多家, 从业人员近4 万人。2017年,钛材加工能力超过18000 吨,实现销售收入254亿元,出口总额达8302万美元。宝鸡高新区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石油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重型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
  (四)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60个(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个),域外研发平台15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基地29个(其中国家级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省级1个;市级以上星创天地23个(其中国家5个、省级12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3个;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52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15个。
  (五)科技投入的不断加大,新成果不断涌现。
研发经费(R&D)投入过亿元的行业有7个,分别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食品制造业,这七个行业开展R&D活动的企业户数共82户,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户数的11.1%,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22.6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78.7%。 仅100户小型企业R&D经费投入5.31亿元,但对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原有发展模式的依赖性仍然较强。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954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1.2%;有效发明专利1569件,同比增长19%,其中已实施1288件,同比增长55%。可以看出,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越来越重视作为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的研发与申请,企业创新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申报中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16项,获资金支持1.29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科学技术奖励11项,市科学技术奖励57项,发明专利申请受理1267件;技术合同交易额25.05亿元。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数量规模偏小。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158户(规上42户),同期西安、成都、深圳、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为1839家、2473家、11230家、8690家,宝鸡仅为以上四个城市的8.6%、6.4%、1.4%、1.8%。截止2017年底,高新技术企业中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49户,占总体比重31.0%;高新技术企业中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的17户,占总体比重10.7%;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50%以上87户,占总体比重55.1%。48%的高新技术企业位于高新区,39.2%的高新技术企业位于其他三区,其他12.8%的高新技术企业位于9县。数量上,60.8%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机电机械行业,19.2%为新材料行业,14.4%为电子信息行业,3.2%为化学化工行业,2.4%为生物医药行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规模偏小,成为制约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大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
  (二)大型企业带动作用有待加强,产业集聚效应有待提升。
  目前,我市资源型、原材料型、初级加工的小型企业占工业企业总数的70%,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不足10%,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龙头还不多、带动能力还不强,已上马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处在建设之中。引进、扶持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仍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链条仍不够完整, 主导产业协调互补、高端制造业带动中低端制造业、工业带动服务业、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格局尚未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平衡,初加工、大众产品多,深加工精品少,缺乏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核心产品、核心技术,产业覆盖面较窄。以宝鸡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例,2016年全市共17家规上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总产值271.1亿元。5家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产值262.6亿元,占全市产值的96.9%。整体未形成以大型企业为核心,带动中小企业向上延至原材料、相关机械设备、零部件、生产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应商,向下延伸至销售渠道与客户,并侧面扩展到辅助性产品的制造商和技术开发商的完整的高端装备产业链。钛产业虽已初步形成一批特色明显的产业聚集区, 但区内企业在产业内部分工、地区品牌营建、工艺协同创新等方面缺乏有效的关联协作, 企业同质化、低价竞争现象普遍存在。关联度高、集群效益好、产业链配套、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集聚效应尚待提升。
  (三)R&D经费逐年下降,研发投入水平急需进一步提高。
  企业研发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是被广泛采用的评价企业创新能力的核心指标,同时也是反映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指标。按国际通行标准,当R&D投入与GDP之比达到1%时, 企业才有长期生存的可能; 达到2%-3%时, 企业才有发展的潜力;达到5% 时,企业才有竞争力。2017年,全国平均研发投入强度2.12%,北京地区为5.94%,深圳地区为4.1%,西安市为5.2%。
  2015年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29.31亿元,投入强度1.52%,2016年29亿元,投入强度1.33%,2017年28.81亿元,投入强度1.18%,R&D经费内部支出和投入强度逐年下降,严重影响企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研发人才总量偏低,企业缺乏智力支持。
  2017年,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人员占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的比重仅为5.8%,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办科技机构拥有各类人员6908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4%。其中:本科学历6049人,同比增长5.0%;硕士学历811人,同比减少5.7%;博士学历48人,同比减少18.6%。占据科学前沿、把握重大发展方向、做出开创性科技贡献的科技领军人才缺乏。全市4所大专院校,在校大专院校学生3.5万人。以上这些重要的创新资源中,一些指标数量只是发达城市或地区的“零头”。
  三、对策与建议
  (一)把握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规律, 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有三种模式, 可分为嫁接式发展、裂变式发展、融合式发展。宝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注重三种模式的结合。宝鸡总体的创新能力较低, 但是可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技术的引进与推广上面。可大力发展应用性科技研究, 重点做好产业链的延伸工作, 将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因此, 要加大人才和技术的引进力度, “低端提升、中端崛起、高端突破”,应用高新技术改进传统产业, 通过高新技术促进产业分工的发展, 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例如, 引进生物技术改进传统中药, 让中药的有效成分更加明确, 纯度更高, 用量更准, 疗效更好。鼓励传统产业在掌握核心技术、创造品牌和控制行业标准等方面寻求突破, 通过产品技术的换代升级以及产业链向新兴领域的延伸, 往产业链上游拓展, 占据高端环节。加快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现代装备与工艺等高新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 促进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强高新技术和优良品种在农业中的推广应用, 发展特色农业,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突破农产品加工技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当前,科技创新、高端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已成为高新区发展的重要趋势。全市各级高新区应围绕发展使命和定位, 坚持以主导产业为核心, 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为辅助, 实施科学谋划、合理布局, 推动园区加速发展。
  一是着力打造良好的基础设施体系。按照“优化布局、完善网络、提升功能” 的原则, 突出园区路网建设, 完善立体交通网; 加强热力、燃气、供电、给排水、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进一步提升区域综合承载力。
  二是构建完善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深入分析高新区与周边区域、与其他园区及各部门间的发展关联性和政策互补性, 积极整合协调相关力量, 优化发展空间的战略性布局; 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积极推进市县融合发展, 建设打造区域发展辐射引领极。
  三是坚持推动产城融合协调发展。根据城市功能、产业功能、人口集聚的客观要求, 以园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依据, 推动产业规模提升和产业功能转型, 不断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以空间布局的科学化合理化实现产业化与城镇化的协调发展, 促进产业与城市的深度融合, 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城、宜居之城”。
  四是开拓新产品的应用市场。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积极拓宽政务市场。以优势产品为“走出去”为重点,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铺设国内外高新技术产品销售网络。鼓励企业参与并购,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和高端市场的开拓,增强产品投放能力和本地化水平。
  五是着力推动实现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色、环保、低碳发展理念,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 加强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 积极引导健康、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 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创新体制,建立和完善各项政策保障机制
  1.建立和完善财税政策机制。
  通过实施各种财税激励政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中研发经费和人力资本投入,积累研发资本。财政激励政策主要有政府补贴、政府设立的专项基金与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贷款等事前激励措施,以及政府采购或政府组织引导其他企业的采购等事后激励方式。税收政策方面,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中的税收优惠主要有税基式优惠和税额式优惠两种,税基式优惠主要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式优惠有税收减免和税率优惠等。鼓励自主创新产品和成果在政府采购和公共投资领域的应用,引导居民的消费理念,培育广阔的新产品消费市场,为新兴产业提供发展环境。
  2.建立一个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生命周期的变化,采取不同的融资渠道及方式,比如针对初创期(基础研究开发阶段)、科研成果转化期(扩张期、成长期)、产业化阶段(成熟期)分别设立政府扶持资金+内源融资、债权融资和风险投资、股权融资和上市融资等,以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3.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
  一要创新利益分配机制。按“政策引导、优势互补、利益同享、风险共担”原则,将股份合作、股权分配、股权激励、市场业绩等方式引入合作利益分配,创造最佳合作效益。
  二要创新企业发展机制。加强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储备,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等,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扎根我是,增强我市科技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坚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
  招商引资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聚的重要抓手。着力探索招商引资新途径、新模式, 持续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一是坚持以产业策划招商。紧紧围绕“做大规模、优化结构、增强竞争力” 这条主线,围绕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现代生产服务业等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产业, 坚持以招新引优为方向, 工业项目与三产项目并重, 在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上加大策划力度,积极开展产业集群招商,促进关联企业集聚发展。
  二是锁定目标策划招商。以招大引强为抓手, 紧盯世界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等, 紧盯华为、腾讯、百度、奔驰、西部机场集团、广药等行业领军企业,着力组织专题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注重标志性、引领性企业引入。
  三是坚持利用各种展会策划招商。开展专业招商与企业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力争引进一批龙头项目、核心项目与配套项目,尽快壮大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促进我市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
  (五)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稳定和壮大人才队伍
  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要适应当前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建立健全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新机制。
  一是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人才培养和投入机制,重点培养造就一支包括科技领军人物、企业家、高技能型人才在内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创新人才队伍。各企业要主动加强与我市高校合作,提供人才需求信息和实习基地,签订用工合同,为技术应用型人才稳定壮大创造条件。
  二是加快创新人才的引进。借鉴发达地区的做法,落实柔性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通过高薪聘请、技术入股、产学研结合、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办孵化器、优化创业环境等措施,大力引进各类高素质、高层次和应用型人才,吸引他们来宝创业。
  三是要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知识更新的要求,加强对各类人才的继续教育,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工作。同时,培育和造就一批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切实改善企业家的创业和经营环境。
  四是注重创新人才的使用。健全人才使用激励机制,畅通人才流通渠道,鼓励和支持各类科技人才以不同方式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为他们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经济科技专..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