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三学社宝鸡市委承办宝鸡市统战系统第184次双月座谈会
2018-11-23 09:45: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1065次 评论:0

  11月21日至22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宝鸡市统战系统第184次双月座谈会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中共宝鸡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办、市级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及机关干部共22人参加,活动由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员会主委车爽主持。
  11月21日,在中共宝鸡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樊瑞君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位于梓潼县的中国两弹城,踏上曾经研制核武器的红色热土,探寻“两弹”研制的光辉历程,感受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苍松翠柏,群山环绕,一栋栋砖瓦小楼隐藏其间。大家详细了解了中国研制原子弹、氢弹的历程,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梓潼的峥嵘岁月,切身感受了“两弹元勋”的默默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通过参观800多米长的“防空洞”,大家学习了空袭、洪水、生化武器等的预警和防护。
  两弹城作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部,曾经是我国核武器研究试验的总指挥部,九三学社前辈、著名科学家邓稼先、王淦昌、程开甲、赵九章等诸位院士曾在这里隐姓埋名、艰苦工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用最短的时间和最伟大的创造力陆续研制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并于1964年10月16日和1967年6月17日在新疆罗布泊试爆成功,奠定了中国世界大国的地位。
  “两弹元勋”们留下的动人故事,铸造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它既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光辉写照,也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战胜的精神支柱,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爱国情怀为核心和主题,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和弘扬。
  大家参观了九三学社先贤邓稼先院士工作生活了14年的旧居,九三学社全体干部向邓稼先塑像肃立致敬,共同缅怀这位为我国国防科研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科学家。1950年,刚刚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9天的年仅26岁的邓稼先,放弃美国提供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房前高大的柚子树结满了果实,这是邓稼先院士1979年亲手栽种的。院中矗立的金色塑像,是2004年邓稼先夫人许鹿希女士在他80诞辰时亲自送来的,彼时他已离世18年。塑像的碑座上,刻着张爱萍将军亲笔手书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简朴的院落在向人们诉说主人的朴实无华,屋内简单的陈设和墙上挂着的老照片,无声地向来访者讲述着这位科学家的经历与功绩。为了一个坚定的信念,他面对重重困难,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当大漠的苍茫点缀了蘑菇云的硝烟,当五星红旗升起在联合国的上空。是他,长空铸剑,吼出雄师的愤怒;是他,以身许国,写下山河的颂歌。殷红热血,精忠报国,他是共和国忠诚的奠基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中华民族不倒的脊梁!
  11月22日,大家在绵阳科技馆通过参观两弹一星、航空航天、核武器与核科技等成果,真切地感受了“两弹一星”的前沿科技,不仅对我国两弹一星发展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对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通过为期两天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大家对科技城和两弹城的光辉历史和巨大成就有了一定的了解,提升了爱国热情和国防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肩负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得到发展的重任,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和发扬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勇于创新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图强。(张莹)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走访基层情意切 共商社事暖意融 下一篇:九三学社宝鸡市委走访渭滨支社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