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习中共十九大心得体会 脱贫攻坚战的几点看法
九三学社凤翔县综合支社 许鑫烨
2018-12-19 15:21:49 来源: 作者: 【 】 浏览:32869次 评论:0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党的十九大又作出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针对贫困地区致贫原因,我们要坚持用绣花的功夫,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精细帮扶。同时,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我们全社会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不让一个地区、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习总书记给我们全社会提出来目标,作为九三人,就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建言献策,群策群力,为早日实现脱贫攻坚任务而处理流汗。
  一、针对贫困户的居住问题,住房问题等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城乡建设部门要在住房制度上,安排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优先保障。让贫困家庭能安居而后乐业。农村户口可以在宅基地,住房上给与补贴。
  二、针对贫困户子女教育问题,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减免费用,财政部门可以贴息贷款,让贫困子女完成好高等教育,配置好教育资源。
  三、针对贫困户的医疗问题,可以加大保障力度,扩大费用报销比例,标准。全方位保证医疗费用最小化,不能再因病致贫。国家安排的扶贫资金要确保用在实处,科学分配,要有监督机制,防止产生腐败。
  四、加大贫困人口教育培训机制,确保贫困户能有一技之长。认真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家政教育。通过培训,职业教育等形式让贫困家庭有能力赚钱。针对农村,开展产业扶贫,发扬能人带头,先进帮后进,成立专业合作社等,享受专业合作社的各种政策扶持。让贫困人口有一份自己的事业。
  五、按照行政区划,建立好贫困人员档案,实施分类管理,区别对待,动态指导,防止亚贫困变成真贫困。建立行政长官问责制,确保政府主官能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不搞形式主义,花拳绣腿。
  六、在干部任用制度上,优先考虑贫困家庭,提拔贫困家庭出身的人员,让他们能走上领导岗位。
  七、针对各区县,做好宣传督导,树立榜样,做好经验宣讲。让脱贫经验能形成模式,固化流程。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八、拓展就业岗位,实施好岗位扶贫。各级领导要解放思想,广开言路。让社会名流等参与到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名人效应。
  1、在垄断领域,例如烟草专卖,优先然贫困家庭办证。
  2、安排公益性岗位,例如停车收费岗位,公厕卫生护理岗位,街道环卫工人岗位。都可让贫困户上岗就业。
  3、发挥劳动输出功能,在厂矿企业,学校等事业单位开辟就业渠道。
  总之,我们要全社会动员,因地制宜,科学分析。真抓实干,形成合力。实现好共同富裕的大同世界,满足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以人民为中心,谱写中华民族伟大.. 下一篇: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社十..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