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
2018-06-18 17:27: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31690次 评论:0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和最具幸福感城市为目标,强力推进城市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城市管理工作正朝着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方向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张,城市管理依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管理体制尚不健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在中省两级没有牵头部门,省市县业务关系未建立,各自为政,单兵独进。我市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存在职能配置不尽合理,违章建筑、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噪音污染管理等职能过于分散,造成职责不清、多头管理,极大地削弱了城市管理功能。二是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综合执法的法律依据是《行政处罚法》第16条的规定,目前全国尚无一部专门的城市管理法律或者法规,市政府2005年制定的《综合执法暂行办法》随着形势发展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城管执法手段单一。城管在日常工作中面对最多的往往是纠正违法行为,在劝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执法手段只有暂扣物品和处罚,没有有效制约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武器。在日常执法工作中科技装备不足,往往是徒步单兵执法和当场处罚,造成孤立执法。四是执法环境亟待改善。城管执法的场合往往是马路执法、一线执法,而执法的对象复杂,又大多是弱势群体,城市管理执法环境相对特殊。一些市民受同情心驱使,盲目同情违章经营者,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被管理者的抵触情绪,致使阻挠执法、抗拒执法的事件不断发生,甚至发生暴力抗法事件。五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城管局人员结构不合理,编制不足,整体年龄结构偏高,文化水平不高,法律专业人员缺乏,较难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
  为此,建议:
  1.理顺体制,健全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大城管”工作模式,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职能职责,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建立市、县、镇三级政府、市、县、镇、社区四级管理的扁平化城管模式,真正实现网格化精细化。恢复和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将原来的“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调整为“包干净、包有序、包美化”。进一步加强与工商、环保、住建、交通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健全完善问题协商、审批文书抄告、重大案件通报、行政处罚会商、信息与资源共享、联合执法、行政协调、行政协助、联勤联防等联动机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问题。理顺行政强制执行权体制,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2.规范职责,加强立法。全国出台《城市管理法》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条例》之前,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或由省政府出台地方性规章,切实解决综合执法法律法规不健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城市综合执法机构的性质、地位、职责,明确其执法主体资格,规范法律责任,重点要界定综合执法机构与各行政主管部门职权划分,从根本上理顺关系,消除和减少法律冲突及矛盾。
  3.创新思路,科技先行。积极探索政府出资向市场购买专业化公共服务,将市容管理、停车管理、绿化保养、环卫保洁等具体管理、服务业务推向市场,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通过招投标选择有实力专业公司进行维护,形成统一管理、多家经营、有序竞争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绩效,降低管理成本。
  4.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强法律知识、法律意识与执法技能技巧的培训 ,建立健全严格奖惩考核制度和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全面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和执法管理水平。
  5.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抓好街道、村(居)委、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动,充分调动团委、妇联、志愿者、义工等组织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利用各类媒体曝光不文明行为,通过正反典型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参与城管工作,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提高文明交通参与意识。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鼓励对违章建筑、渣土泼洒、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
  6.疏堵结合,常态管理。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规划建设便民小商品市场、农贸市场等专业市场,妥善解决流动摊贩、困难群众的生计问题。加大城区交通整治工作力度,严禁大型货车进入市区,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新建小区严格按照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进一步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空闲停车场所,切实缓解当前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快公寓式安置楼、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严控“两违”抢建,采用多元途径解决城区危房户住房实际困难,实现“两违”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Tags: 责任编辑:baoji93
】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市委集体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下一篇:社组织和社员受到市政协表彰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